梦想花开的声音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梦想花开的声音-沙巴大学留学心得体会

——17级教育学院 黄思睿沙巴大学留学心得


一眨眼在沙巴大学的一学期就过去了,还记得刚去沙巴的时候还有一点担心,到了一个不熟悉的国度,文化和饮食差异都比较大,还不知道怎样去适应新的环境。和一同去的同学下飞机后,沙巴机场的负责人便带我们去办理住宿,在路上跟我们讲了许多在沙巴的注意事项,怕我们刚开始吃不惯当地的食物还告诉了我们一些好吃的中餐厅,一天下来忙忙碌碌的,一直都没让自己空下来去担忧适应环境的问题,之后和自己宿舍的同学也慢慢适应了那里的环境。

首先要提的就是当地人的热情了,第一天去学校办理入学手续的时候,由于对学校环境一无所知,所以总是会问当地人,每一次问路都会感受到他们的真诚,他们都会微笑着和我耐心解释路线,不管他们在做什么,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认真听我的问题,甚至还会带我去我要去的地方。许多人都沉迷于那里的美景,而对我来说让我最感动的是那里的人。

我在沙巴大学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由于这个专业只有我一个交换生,所以学习的过程中教授和同学都很照顾我,每次上课我都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老师说的每一句话,老师觉得难理解的地方都会问我有没有听懂,我有不懂的问题下课后老师都会仔细的和我讲解,这时往往都会有许多同学围过来一起听或者一起帮我解决难题,每次这个时候心里总会暖暖的,非常的感谢那里的老师和同学。我们去当地中文幼儿园参观。那里的园长是华裔,非常的认真负责。和我们介绍他们幼儿园发展历史的时候,知道我是中国人还贴心的在说完马来语后再用中文和我说一遍。后来我们还交流了一些马来西亚幼儿园保教方面的问题。她去过几次中国的幼儿园,也和我讲了马来西亚和中国幼儿园的一些差异。一天下来学到了很多知识,非常感谢那位园长。

因为我们是交换生,所以另外开了英语的课程,让我们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和了解当地的文化,教我们语言课的老师都非常的幽默有趣,师生关系都非常的融洽,她们还专门学一些中文来和我们交流语言和文化。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这位老师了,这位老师已经60岁高龄了,非常的温柔慈祥,上课时会用她自己独特的方式通过一些活动和游戏来教我们英语,以此来加深我们的印象,在她的课上我们都觉得很放松并且学到了很多知识。在一次文化交流活动中我们都惊奇的发现她喜欢唱儿歌,觉得她很可爱,我们都非常的尊敬和喜欢她。

沙巴大学社团活动也多种多样,这是一次文化交流的活动,分享各个国家有代表意义的美食和传统文化活动,一共有16个国家参与其中。在进门之前会发一个小护照和机票,每去完一个国家都盖一个小印章,期间还有一些小游戏,我认识了许多朋友,这次活动下来也学到了好多其他国家的文化,非常的有意义。


我们在沙巴参加了全民半马拉松,全程8公里。我们早上5点就起床了,穿好统一的衣服,5点10分在楼下集合去我们酒店对面的海边热身,看着海边的太阳慢慢升起,觉得再困也很值得。7点正式开始跑,随着一声枪响,所有人都欢呼着跑了起来,沿着海边跑了8公里,虽然最后没有拿到大奖,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最后负责人给我们颁发了证书和奖牌,这次的活动让我进一步明白了坚持就是胜利。

我参加了沙巴大学华乐演奏会,这支乐队是沙巴大学唯一的华语乐队,是一位马来西亚的华裔小姐姐带我去的,她以前就是这个乐队的一名成员。演奏会演奏了很多中国经典的曲子,例如《茉莉花》、《梁祝》、《南泥湾》等等。他们演奏的非常有感情,在演奏到《世上只有妈妈好》时有几位小姐姐都开始落泪了。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力量,也为祖国有这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感到骄傲。

在回国的前一天,也就是在马来西亚的最后一天。教我幼儿园课程的教授一家带我去了沙巴的动物园玩,还带我吃了很多美食,非常喜欢他们一家,教授的侄女和侄子真的很可爱。最后终于到了分别的时候,教授反复嘱咐我要早点去机场和带好护照行李,我也邀请他们以后一定要来中国玩,真的很舍不得他们,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希望他们可以一直幸福下去!

一学期的交换生活不仅仅从知识层面有所提升,更让我成长了不少,眼界也有了一定的拓宽。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一学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认识以及规划。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机会,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朝着自己的理想前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