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奇:以一流中外合作办学 助力河北省教育国际化

作者: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重要课题,它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学自身变革不可避免的趋势。4月11日上午,我校特邀请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李晓奇校长作了题为《以一流中外合作办学 助力河北省教育国际化》的讲座。我校副校长高颖主持。

63E9


李晓奇结合他多年来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的工作经验,为我们介绍了悉尼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模式与变化,并在此基础上为我们介绍了悉尼智能科技学院的发展状况与培养模式,解读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材料准备及常见问题。他指出,新时期,新发展阶段,学校仍需抓住机遇,从下面几个方面做好中外合作办学,推进教育国际化:一是发挥学科优势,谋求与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合作办学。学校需注重发挥这些专业的高端人才队伍,重点科研实验室以及丰富科研项目的优势,以此为利剑穿破与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在综合实力、办学特色、科研水平与发展阶段等方面的差距,谋求在“国际化视野”人才培养、高素质师资建设、国际科研项目承担,国际专利申请及国际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以点带面,助推国际一流学科,国际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二是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区域一流国际化高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高校“走出去”办学需求旺盛,我校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以开拓合作办学项目、筹备合作办学机构、互派访问学者以及教育援助等方式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办学,提升校园“国际化”氛围,学生“国际化”视野,教师“国际化”水平,打造区域“国际化”强校。三是转变思路角色,各学院化整为零,形成合力。当前各学院也非常重视与国外高校、学术机构、教师学者等开展合作,但在中外合作办学、互派访问学者等深度合作方面,主要还是依靠国际交流学院、人事处等职能部门,由于其人员结构与专业知识背景等方面的限制,在合作的针对性与覆盖面上受到一定制约。因此,各学院应该转变思路,变换角色,结合自身特色、优势与发展目标等实际情况,化整为零,以学科、专业甚至是科研团队为单位主动出击,寻求与国外高校与学术机构的国际合作,百花齐放,最终形成合力,助推一流本科教育目标的实现。

82C9


高颖对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国际合作办学情况及李晓奇教授的科研学术成果进行介绍,并要求与会人员深刻领会、认真消化讲座要求,不断推进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向更深更高层次发展。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国际处处长王建军就国际交流工作的细节进行讲解与解答。

126C6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及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讲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