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的礼仪

作者: 时间:2013-06-15 点击数:

握手的礼仪

握手,是见面时最常见的礼节。因为不懂握手的规则而遭遇尴尬的场面,是谁也不愿意遇到的。行握手礼是一个并不复杂却十分微妙的问题。作为一个细节性的礼仪动作,做得好,好像没有什么显著的积极效果;做得不好,却能突兀地显示出负面效果。

1伸手的顺序

女士与男士握手,应由女士首先伸出手来。

已婚者与未婚者握手,应由已婚者首先伸出手来。

年长者与年幼者握手,应由年长者首先伸出手来。

长辈与晚辈握手,应由长辈首先伸出手来。

社交场合的先到者与后来者握手,应由先到者首先伸出手来。

主人待客时应先伸出手来,与到访的客人相握。

客人告辞时,应首先伸出手来与主人相握。

2行握手礼的禁忌

握手时,另外一只手不要拿着报纸、公文包等东西不放,也不要插在衣袋里。

不要在握手时争先恐后,应当依照顺序依次而行。

女士在社交场合戴着薄纱手套与人握手被允许,而男士无论何时都不能在握手时戴着手套。

除患有眼疾或眼部有缺陷者外,不允许握手时戴着墨镜。

不要拒绝与他人握手,也不要用左手与他人握手,不要用双手与异性握手。

与基督教徒交往时,不要两人握手时与另外两人相握的手形成交叉状。这种形状类似十字架,在他们看来是很不吉利的。

握手时不要把对方的手拉过来、推过去,或者上下左右抖个不停。

握手时不要长篇大论,点头哈腰,滥用热情,显得过分客套。

握手时不要仅仅握住对方的手指尖,也不要只递给对方一截冷冰冰的手指尖。

不要用很脏的手与他人相握,也不能在与他人握手之后,立即揩拭自己的手掌。

在正式场合,握手时伸手的先后次序主要取决于职位、身份。在社交、休闲场合,则主要取决于年纪、性别、婚否。

职位、身份高者与职位、身份低者握手,应由职位、身份高者首先伸出手来。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