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风海韵,喜悦的行囊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椰风海韵,喜悦的行囊

——17级齐越教育学院 苗雨增 沙巴大学





远洋之旅,游学归来

一学期的生活匆匆结束。离别时,是期盼;离别时,是不舍;离别时,亦满载收获和回忆。踏上回国的飞机,心中阵阵激动。因为不久我就要回到祖国的怀抱,见到我思念的家人和朋友。脑海中回想着发生的一切,好似一场梦。心中充满感激,感谢沧州师范学院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为我的青春增加了一种绚丽的颜色。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给予我无限的支持和鼓励。一次远行,让我对生命的体会更加深刻。收获的是友谊,是知识,更是人生的境界。

初到马来西亚,在机场,只身前往的自己不得不说有几分惧怕。对环境,更是对语言。实战起来发现自己的武器太落后。听不懂、说不出口的尴尬,心中阵阵挫败感。我知道,一切才刚刚开始。果不其然,到学校 ,办理各种手续,虽说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但心中满是落寞,尤其是进入到正常的学校生活时。因为我发现,大家虽说都是国际交流生,但欧洲国家的学生基本不存在语言问题。所以他们能够很快的融入群体,交到朋友,一同出游。而这一切于我而言,是一道需要时间和巨大勇气才能跨过的坎儿。所以初期,自己生活很是孤寂,还有学习上的巨大压力。到了课堂,开启了不提前看书安全听不懂的模式。课堂上,大家笑,我也便随节奏扬起嘴角。生活和学习上的挫败感让我倍加思念祖国,思念家人和朋友。那时,自己也深深体味到何谓浓浓乡愁。后来在朋友的鼓励下,决定尝试着慢慢张开嘴和身边的马来同学交流,和马来当地人用英语对话,渐渐的自信心上来了,真正的融入到交换的环境中了

异国求学,心怀梦想

  我参与交换的是马来西亚交换生项目,课程是以传媒学为主的,老师上课多以实务案例讨论为主。因为还在应对英语口语学习和国内的其他考试,所以只选修了15个学分的课程。体验下来,如果全心读书的话,应该可以选泽20个学分的课程量,再多就比较吃力了。主要难度体现在交流与沟通上,老师上课时的语速还可接受,但与其他同学沟通时,可能比较吃力,我的方法是多发现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同学,参与日常活动,口语能逐渐提高。因为所交换的国家是双语国家,所以还可以和一些马来朋友或者文莱的朋友学一些马来语的日常问候。当地学生对于我们国际交换生都十分友好,帮助我们进行一些对于我们而言比较难做的组内作业。我选修了四门课程,其中两门英语课程和两门专业课程。专业课程主要讲的是社会媒体的发展与功能,老师在课上运用了动物拟声的方式来解释传播的原理和效用,而且对于较难理解的传媒的新闻关注非常态现象有比较独特的解释,这门课我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并不是很多,并且比较容易理解和学习。对于两门英语课,一门是learning and writing另一门是grammar course。这两门英语课相对来说难度中等,但是由于我的英语功底比较差,所以比较基础的课程显得十分有用,尤其是语法课,对于我的英语语法基础有了显著的提升。这两门英语老师都以非常温和专业的方式向我们教授知识。这些课程对我很有启发,这也意味着我的学习能力经过留学有了提高。

风情人物,人在马囧

在异国的生活中,我体会到了很多不同于国内的感受,亚庇是马来西亚东马的沿海城市,是临赤道的地方,因为温度常年是30多度,全年夏季,因此那里的人们都十分喜欢在外面进行一些娱乐活动,比如每周周末会在伽倻街进行表演,整个城市都十分热闹。马来西亚的食物没有国内那么多花样,他们讲求食物的原生营养,不像国内一样煎炒炸煮蒸焖炖花样百出,色香味俱全。马来西亚人喜欢享受生活,很多店铺晚上六七点就关门了,不像国内一样可以吃宵夜、逛夜市,甚至周末他们也是早早关门休息去了。

再次感谢学校给我的这次宝贵机会,让我学到很多,进步很多。我会一直努力的,因为前方会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