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交换生报告之台湾南华大学许宁

作者: 时间:2017-04-12 点击数:

台湾学习心得——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从2015年3月19日到7月12日,这一百多天不算多,也不算少,只是沉静下来仔细回想,可能一生之中再也难有这样的机会在异地学习知识。老师特别让我总结在台湾学习的经验竟不知从何处说起,身在他乡,处处都是新鲜的。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夫人在清华的演讲时所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能被人所深深铭刻心中的很难是书中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而是在短暂一生中真正是自己走过的道路,路途中才慢慢从无知少年成长为褪去青涩的成年人。

初到的第一夜,凌晨2点才收拾好所有的物品,台湾的夜市就这样应景的出现在眼前。不是喧嚣,而是在繁华过后的回归。半夜下起雨,《七里香》所唱:“雨下整夜,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生活在处处都是文艺气息的台湾想变得像北方人一样的狂野也很难吧。想要体会台湾的文化,可以说处处都是。街头虽然没有垃圾箱,但是却丝毫没有垃圾,即使是最简陋的便利商店,购买商品后服务人员也会很认真地讲“谢谢”,排队文化更是随处可见。我想,在大陆寻找多年的中华传统美德便是如此吧。

教育是立国之本。一个民族的兴盛与衰败与教育无论如何都不能分割不了。教育是一个人,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的支柱。经济可以摧毁人的物质生活,但教育却可以影响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没有体会过物质极度丰盈的感觉,但现在基本的需要都可以满足,这时候对精神的需求就逐步体现出来。教育的优秀不仅仅是表现在一张张成绩单上,更多的而应该是国家人民在思想道德上的丰盈。

量化本身没有办法表现一件事情的内涵。太过追求数字这种表达形式让我们对很多事情产生了错误的判断。文化遗产带来对未来的思考。一个种族最重要的是把曾经的经验传承下去。现在所享受的一切都是祖先经历无数才留给我们的,即使做不到发扬光大,至少不要破坏他们。历史是可以原谅的,但不可以忘记。而教育也如同历史一样,永远不是单一方面的去判断,而是多元化,多方面的影响着人类。

不夸张地讲,在台湾的一学期里,学到的知识,收获的感受要比在大陆一年半收获的还多。无论是老师在课堂上侃侃而谈,还是播放他们觉得经典的电影,纪录片,每一节课下课后都深感脑细胞在欢快地跳跃,这种感觉很少能在以往的课堂上收获。对思维的冲击,对知识的渴望,对问题的探讨,每一次与老师的谈话都是对自己知识体系的丰富与整合。和老师的关系是既师亦友,课上和老师开玩笑,互相调侃,课下可以到老师研究室喝茶泡咖啡。台湾人情味很浓,也不影响原则的存在。记得帮老师做访谈记录,事后老师按照台湾最低时薪每小时115台币直接给我工资,上学将近20载,第一次知道帮老师做事是可以有偿的。太多的习以为常载台湾被颠覆,也更多体会到了师生之间的互相尊重和平等。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种子。在学校里所有的课程都可以选修,不管是哪个年级,哪个科系。有学长选修了茶道课,茶文化起源于大陆是没错,可是仔细我们有认真体会过茶文化么?要么去茶社打牌,要么把茶当作人情世故的工具,另外说一句,这节课叫魏晋哲学。在哲学课上学习茶文化,教书育人所传递的是民族文化而不应该仅仅是考试内容。班上还有好多已经工作的中年人重新回到学校来上课,你能想象一个母亲是女儿的学妹么?原因很简单,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曾经没机会的,现在有机会了就一定要补上。这就是台湾大妈。

每个系都有学校的学生座谈会,学生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尽力的和校长争辩,毫不保留的表达自己的意见,看到这一幕心情突然好激动。来台湾的第一感觉是台湾人好单纯,特别单纯,包括他们不顾后果的直接和学校权威争辩利益问题,在我们看来可能会嗤之以鼻,笑着说他们还是太年轻。但知识分子的唯一优点就是讲真话。近代以来学生的社会角色越来越重要,可扪心自问,我们关心过自己的权益么?

不经意时学校空地上会有大提琴演奏。没有任何预兆,没有任何准备,搬上东西就开始拉,文化没有雅俗之分,而是一种素养。谁说大提琴一定要在音乐厅里?社会进步需要的不是好话,而是坏话。敢于指出不足,才是社会所需要的。知足常乐,知不足才能进步。没有知识分子的性格,所以不敢乱装,可是人皆有不安于下堕而致沦落的本性,这便是道德性。人是如此,国家更是如此

金谚并不是真理,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柏拉图是说过这句话,但他还说过:“神遵循一种追求完美的造物原则,他总是将理智放入灵魂,将灵魂放入理智”。这样人的理性与非理性达到一个和谐的状态,也只有把灵魂和肉体结合在一起,将整个世界造成为一个有灵魂的活物,才能导引人无限接近、走向理念世界。交换的南华大学最富盛名的是生死系,既然人这么重视生,也不会轻视死。选修了“沙游治疗”课,记得有一次是对人际依附的解读。首先是测试表,分为四种:安全依附,焦虑依附,逃避依附,排除依附。得分分别是:30,19,27,21.其次讨论各自在社会中的角色扮演。一般讲10人就可以形成一个小社会,低头闭眼睛在教室中寻找自己所属的位置。走动了几步之后决定会到原来的位置,老师说停止后,大约形成4个人的一个小团体。老师说这部分是属于“地下组织”的领导部分。虽然在表面对形式化的东西可以接受,但实质内心中有自己的想法。老师分析安全感得分高的同学会让人有信赖感。一般分数相差3分就能体现出一个特质。最后体验了一把“灵魂”的感觉,虽然从小接受的是无神论的教育,可以始终相信很多问题靠科学是无法解释的。人难免悲伤,但悲伤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感流露出来才能让自己逐步认清自己。来到台湾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发现认清自己是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来过台湾的人都说“台湾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人”,人情味儿的存在是人类弥补人性之中不足的一部分,风景处处都有,大陆960万平方公里何处的风景不比那区区只有3万平方公里的孤岛?台湾留给我的将是一生之中最温暖的记忆。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