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

——16级计算机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谷立新马来西亚理工大学


时光飞逝,离马来西亚交换生结束已经三个月了。感受了喧嚣热闹的家庭和温暖的学校之后,我却开始怀念起在马来西亚交换的点点滴滴。记得曾经朋友和我说过这么一句话,“毕业之后不论我们选择踏入职场还是继续读书,这半年的交换生活足以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许久许久。因为这段日子真是太难忘了”。的确,弥足珍贵的交换生生活带给我诸多关于失败原因的思考与成长进步的蜕变。

和全体交换生的晚会合影

生活篇

马来西亚也是英联邦国家,其教育体制和生活习惯都沿袭了英国。马来西亚虽然不及英国将绅士精神发挥到极致,但也是每天把sorry thank you 挂在嘴边。各行各业的服务人员时刻保持微笑,即使客人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大家也都会安静耐心的排队,在这种有条理的秩序下,消费者得到的服务质量从不打折。走在街上,没有刺耳的鸣笛声,也没有争先恐后违章的司机,行人永远受到车辆的礼让。出门在外,总是能遇到热心友善的人帮你解决问题。虽然在马来西亚只待了短短五个月,我却深深地怀念和感激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善良的当地人。帮我们指路的行人小哥,帮我们提行李的同辆车的游客,在吃午饭时问我们需不需要筷子的同行伙伴,我们无时无刻不被他们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底蕴所感染着。要成为这样懂礼貌的人很容易,只是我之前常常忽略一些与人相处的细节问题。慢慢的,我习惯并热爱上了这种尊重和被尊重的处事方式。每天开开心心的问候周围的同学,不错过每个感恩他人的机会。虽然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或话语,但会给大家带来轻松而愉快的心情。同时,良好且舒适的环境同样也使我整个人变得明朗起来。

我们非常幸运的在一次外出购物时认识了一位华人的博士哥哥,之后我们每每遇到不能处理的事情都去询问他。入学报名那段时间也是他带着我们,一遍遍帮我们确认各种信息,即使是之后的选课,也是他和我们一起去找教授询问我们可以选择的课程。(因为我们到达UTM的时候当地学生已经完成选课,也已经被安排好班级了。)因为我们到学校的时间正好是他们第一周节课,要开始过中国新年了,博士哥哥还带着我们一起过新年,真的非常感谢这位博士哥哥了。

                                              

学习篇

我因为和同行的朋友不是一所学校,所修的学分也有所不同。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分别选择了适合自己的课程与时间。每天下课之后就是和小组的同学一起讨论今天老师上课有哪些听不懂或者没有解决的问题。在校园网站上看老师推荐的参考书,对一门课锤头顿足、抓耳挠腮的复习。有时为了完成一门课的复习经常三四点钟才去睡觉,心情此起彼伏、胆战心惊,直到最后达到崩溃状态完成了项目与期末考试。回顾整个学习历程,我在学习方法上欠缺的比较严重,课外的阅读量不足,自觉学习的意识也欠缺,导致有很多知识似懂非懂,项目的完成情况和课业考试成绩都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有些知识被提起,自以为掌握,运用起来又很生疏,到最后怀疑自己学没学过。到最后一个月的时候,交换生的酸甜苦辣可谓是体会到极致。拒绝了一切小伙伴们的邀约,什么电影、夜宵、逛街,都不如一份满意的期末成绩重要,和室友赶着每个科目的项目与期末复习,凌晨两三点都是常事。不过,谢天谢地所有的考试都有惊无险的通过了。虽然我完成了交换生的学业,为交换生的学习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但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


旅行篇

我和同行的朋友们都是喜欢旅行的人。面对隔海相望的仙本那、新加坡,我们实在是不想错过这个顶好的旅行机会。在完成课业的情况下,我们会约着一同去仙本那看海,游泳,去新加坡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发达国家的脚步。一路上留下了太多我和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一张张照片都诉说着每个精彩的瞬间,每每想起都会变得十分幸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