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之旅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寻梦之旅

 ——2016级美术学院李雅婷 沙巴大学

这是我第一次去另一个国家进行学习,在出国之前我心里有很多疑问,比如我能否适应他国的生活环境以及语言上的差异,带着种种的疑惑我搭乘了去往马来西亚的飞机,同行的共有4个师范学院的小伙伴,我们一同开启了异国学习之旅。


整个飞机行程一共5个小时,由于是凌晨的飞机我们一夜都没有好好的休息,所以在飞机上睡了很久。渐渐的,我开始变得清醒,然后望向窗外的世界。此时已是11点,看了看飞机上的地图,我们已经渐渐脱离祖国大陆的怀抱,大约在南海上空飞行。突然一片片的岛屿映入眼帘,那些岛上长满茂密的树木,映着湛蓝的海洋使人心旷神怡,这些景象使我的脑海中构建出一番繁盛的充满活力的热带风光,也引起我对新生活的向往……

终于我们到达了马来西亚哥打京那巴鲁也称为亚庇,亚庇是马来西亚沙巴州的第三个也是现任首府。刚下了飞机瞬间的感觉到热带的暖湿气候所带来的温暖,我们赶紧脱去身上厚重的外套,逃离了北方的寒冷、干燥的气候。进入了过海关的登记室。我们拿出了各种证件。好在有外国语学院的小伙伴帮我们翻译,让我们“逃过一劫”。然后我们就遇到了接我们的马来华人司机,他的普通话很好,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疑惑。他载着我们穿行于亚庇街头,五颜六色的房子给我很深的印象,这里的高楼大厦并不多,但是这里的房子却颜色各异,搭配着椰树与湛蓝的天空和刺眼的骄阳,显得这座城市充满活力。到达了酒店,放下行李开始了我们的学习之旅。

第二天,我们乘大巴车到达了沙巴大学,这所学校占地面积很大,最具特色的就是学校的伊斯兰教建筑了,这对于学习设计的我有了很大的触动,这所学校的伊斯兰建筑和国内的伊斯兰建筑并不太相同,这所学校里的很多伊斯兰建筑是粉红色的,给人一种十分温柔的视觉效果。除此之外,学校还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海滩,傍晚凉快的时候很多同学走到这里散步、休息,十分的惬意。很多人到这里拍照游览,学校好似一个旅游景点一般的美丽。

学习生活开始了,拿到课表,我和另一位音乐系的小伙伴开始提前寻找自己的教室,由于课表是马来语,谷歌翻译有的也翻译不出来,于是我们两个人就组成了一个小组一起询问当地的学生,我们的英语口语都不是很好,查了一下字典书学到一句“Do you know how can we get to this place?”我们就指着课表上的教室名称随机询问学生,令我们意外的是,他们非常热情的回答了我们,有的同学甚至直接带着我们去了那个教室,这使我们十分的感动,没想到当地的同学这样的热情。然后我们开始了课程,专业课我们是坐在地上上的,由于当地的习俗我们也就入乡随俗的坐在地上听课了,老师第一节课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告诉我们一定要完成作业,并且狠狠的训斥了那些不完成作业的本地同学。作业也很有创意,老师让我们用纸去拓印任何纹理,并用纹理去构成一幅画,我之前并没有做过这样的作业,我感觉很新奇,很有趣,还有这里的课上时间一半是在教室,另一半时间老师会带领同学们出去上,比如写生,拍照等等,这使我感觉上课也能如此的轻松,惬意,自由。

另外就是英语课了,语法课是一个老奶奶上的,她十分的风趣,经常会用蹩脚的中文告诉我们“手机放书包里”,但是并不恼火,或是用手比出一个拉拉链的动作在嘴上提示我们闭嘴,等等。这里的语法课总是配合着课堂实践,比如让小组讲一个语法点,虽然我们讲的并不是很好,但是老师一直在鼓励我们。口语课老师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老师,非常的温柔,纠正我们的发音,并且她可以记住班上每一个同学的英文名字,这让我十分的感动,想到短短的时间,老师却对我们这些留学生如此上心,并且她也会经常让我们课堂讨论,英语还是要大声说出来才有更快的提高。

还有很多马来的同学他们真的非常的善良与友好,我把手机丢在海边,去寻找看到一个人我就问他你有没有看到我的手机,他回答没有,但是他十分热心帮我去问旁边的工作人员要学校保安的电话,说真的我刚开始以为他是工作人员,因为他实在是太热心了,后来有另外几个马来同学问我是不是丢手机了,我说是的然后他们指向一个长椅,由于风沙,我的手机被埋上了一层厚厚的土,终于找到手机了,那个长的像“工作人员”的同学听到后也乐开了花,他们是那样的善良友好。另外学院还组织我们去神山玩耍,由几个马来华人同学带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凯旋,他照顾着我们在深山的各种游玩项目,我们有什么问题都会问他,但是他从来都不嫌我们烦,这样的同学实在是太难得了。还有专业课的rown,那是一门软件课,由于我们去的比他们开学晚,外加语言问题,我错过了很多课堂内容,我就询问rown同学,她也是非常耐心的回答我每一步怎么点怎么弄,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人,我甚至感觉我的家人有时都不如他们那样的耐心的对待我,还有很多友善的同学,他们教会了我包容与真诚,那是一种金子一样的品质。

时间总是过的很快转眼又会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还是祖国的饭菜最好吃,回国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感觉吃嘛嘛香,这次学习有了很多收获希望以后能有更多锻炼自己机会,完善自己,继续成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