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度海外在读博士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4月27日下午,我校在大楼八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海外在读博士座谈会,党委书记云电军,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周振平代表学校和党委向在海外读博的教师送上关怀和问候。

云电军以“为什么去求学?为谁求学?求学为了谁?”三个问题引导与会教师共同思考海外读博的意义和目的。云电军指出,攻读博士不仅是学历的提升,更是思想的提升,各位在职攻读海外博士学位的教师们是学校发展的未来、向导和全体教师的示范,代表了学校的精神文化,也代表了学校发展人才强校战略的决心,学校会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为我校在职博士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让教师们没有后顾之忧,更好地投入到博士学习和工作中去,早日学成返校。

云电军向海外读博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适应环境,找准角色。要处理好个人和集体、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要积极调整心态,适应新环境,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处理问题的措施,学会感恩,珍惜机会,全力以赴提高自身各项能力,努力成为高素质、高能力、敢于担当、善于学习的高层次教师。二是明确目标,找准定位。要立足专业实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科研活动,加强科研工作的开展,在今后的科研、教学和管理方面加强应用,实现创新,为我校创设前瞻性、高层次的科研工作氛围奉献一己之力。三是坚守初心,把准方向。要提高思想政治意识,坚持政治引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正确的政治定力和政治信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政治辨别力,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心系国家,心系党。

高颖向海外读博教师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自觉遵守留学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尊重其风俗习惯,维护好祖国的国际形象。二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在海外线上、线下课堂中,自觉规范言行,不信教、不传教,确保自身交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不传播政治谣言和政治性错误观点。四是与海外组织合作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坚持文化自信,严把背景关、方向关和内容关。五是遵守学校制度,详尽对出国行程等情况进行记录并向学校汇报。六是相关留学国家均成立了管理小组、工作小组,我校会时刻关心和关注读博教师的学习情况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周振平在主持中指出,学校要做好政策对接,形成完善的机制和体制,营造浓郁的博士学习氛围。人事处与国际交流中心要加大对接力度,服务于学校的战略发展目标,学校会给予教师更多的时间开展博士的学习,教师们要在工作和学习两个方面做到统筹兼顾。

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韩丽梅介绍了学校当前在职教师攻读海外博士的具体情况及学习进度。

胡从海、王逸凡、高晓天,许珺四位教师作为代表发言,先后汇报了各自的学业情况和攻读博士学位的感受,讲述了目前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心得,也表示博士学习为工作和教学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力争按期毕业,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以及在职攻读海外博士学位的4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座谈会。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学院